兰谕

大正浪漫谭 3-一緒に

  逢坂壮五发现四周没有人了,游魂般晃回自己先前住着的这个府里的一间房间,不清楚自己现在在想什么。
  这个孩子在自己走投无路没有未来的时候给自己安身的地方,对自己笑,让自己多为自己着想,主动提出有心结可以跟他说,和自己分享他最珍爱的东西……应该是痴长二十余载所见的对自己最最温柔的人了。但就算是这样的孩子,身上也隐藏着【突然间就抽死牛虻的,明明性格温厚悠哉的牛的尾巴】。就算是天使般的脸孔和笑颜,若与火光重叠也有摧毁芳草的力量。
  自己的不器用早被自己深恶着了,而并列而言,旁的景与人此刻也如芒刺一般。ああ、 落ち込むですね。
逢坂壮五缩在冰冷的地板上,刚包扎过的手臂被弄得更加疼痛。他隐约觉着自己有些发热,同时却也感受到削骨的寒意。

  壮五这儿空气冷凝,外边却闹得很。环的舅舅正在试图跟自己的外甥儿了解事由,并教导他不要随意为难人。环虽也自知自己有错,但毕竟小孩子脾性,不肯低头,反跟舅舅抬起杠来,弄得老人家连连摇头。
  舅舅在承诺了会补偿给环他自己另外收藏的其他旧物后,就把精神过度活跃的小外甥晾一边儿去了。此举是想让四叶环再冷静冷静,也是为了去看看那位书生。
  失去的东西固然重要,为此心生不满也实属正常,但责骂无辜者就是多余之举了。自己这个小外甥行事任性不是一天两天,近年已多有改变,但今日一见,终究还是难逃旧习。

  舅舅推门而入时,那位书生已经在冰冷的地板上睡着了。
  无奈,舅舅小心翼翼地抱起逢坂壮五,把他放回床上,盖好被子,又调整了一下他手臂的位置,避免压到,加大断骨愈合的难度。逢坂壮五睡眠浅,纵然舅舅的动作已经很轻,还是弄醒了他。年轻人差点从床上弹起来,长辈忙连连摆手。
  “嘛…啊…给您添麻烦了…不好意思…”
  “没事的。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我吗?伤口托医生的帮助康复得很快。多谢关心。”逢坂壮五带着温柔礼貌的微笑。
  “是吗。那就好。情绪呢。”
  “……”
  “我过会儿就会打点行装…会尽快离开这里。不会再打扰到四叶先生。请代我再次向四叶先生表示歉意。”
  “我可不是问你这个哦。不过既然你提及此事,我老头子也多嘴几句。你若是离了这里,可还有别的容身之地。”
  “暂时没有,不过我可以好好找。就算露宿街头,因为我之前也经历过,所以没有问题的。”
  “嗯…”
  “那如果我让你留在这里,你会听我的吗。”
  “诶?……我还能留在这里吗。”
  “我总不能让一位温雅的年轻人露宿街头吧,而且…”
  “啊如果是同情的话不需要”
  “也并不都是因为心疼你哦。环的任性由来已久,这次该好好教教他了。总不能什么都由着他。况且我刚刚同那孩子交谈过了,他不明说,其实果然已经跟你有了很深的感情了吧。你若是真的离开,迟早他得悔死。”舅舅笑了。“而且有知事稳重的人照顾他我也省心。”
  “这,这样的吗。”逢坂壮五一时语塞。想再找出客套话拒绝,竟找不出。
  舅舅再劝,总算让逢坂壮五有了继续待在此处的勇气。不过接下来讨论的却又是令人心情低落的话题了。
  “你是理着财的,应该也看得明白,这个家族已经败落之极了。环还小,我也不想他太早为生计忧心。虽没敢把大笔钱财都放他手中,每月开支还是照旧寄来的。可惜近来形势愈差,吃食衣着还无妨,住处是无法保证了…我一直未提此事,现在既有火灾的契机,我想请你们考虑一下,能否搬去稍小的木屋住。我们家族先时在东京近郊也置有产业,前几年人搬出了,屋子却没拆。还是很完好的。”
  逢坂壮五当然明白其中苦处,对于这种请求,也没什么可拒绝的。只说自己没意见,最重要的还是看环怎么想。再寒暄了几句,舅舅告退,壮五还是在房间休息。
  逢坂壮五没意见是意料之中,环才是不安定的因素。舅舅边走边想着,有些无奈。就算出了火灾,家依然是家,况且火势控制得好,对建筑影响很小。依环的性子,从贵族府邸到小木屋的落差很难接受,他又正在气头上。
  处理过大大小小千万件事务的舅舅在自家任性的小外甥面前犹豫了。一个夜晚安然度过之后,舅舅终于也向环提了搬家的事。奇怪的是今天的环意外的十分低落,没怎么抵抗就同意了这事。这事儿当然也包括了继续和逢坂壮五住一起。

  环从昨天下午开始就不断在回想そーちゃん的种种,在思考舅舅对自己说的话。那些自己一直没当回事儿的东西。
  总觉得更任性一点,比不好的存在还任性,说不定反而可以保住重要的人或物。但就算是刚发完脾气的时候,自己也会感觉到莫名而强烈的难受和后悔。
  之前也好,现在也好,自己果然已经,造成了很多麻烦了吧。
  就算自己拖着他要他继续和自己一起生活,他会情愿吗。明明是很温柔的人,明明自己也明白他的压力很大,还是对他如此粗暴。已经,很厉害的伤害到他了吧。
  现在再努力去改正,还来得及吗。
  去向他认错,去问他肯不肯原谅自己吗?但是如果是他,肯定也只会带着温柔的微笑说着“環くん大丈夫ですよ”这样的话。谁知道他心里想的是什么啊!这么不坦率的人,真是的,我干嘛要在意这样的人。
  但是…他除了是个不坦率的人,也是个很重要的人吧…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