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谕

大正浪漫谭 2-如果会悲伤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正时期会有300克的国王布丁。
*四叶环后院起火

  壮五每天在“そーちゃん,好烦”“そーちゃん真好”的声音交织中度过,无奈得不行。但是他不擅和人打交道,也没有想着要跟少年达到多么亲密的关系,所以也只是听听就过了。两个人偶尔向对方抱怨几句,但也都保有着很好的尊重。这样的生活倒也自在。
  今天四叶环不知怎的,兴高采烈地要求和壮五一同外出采购食材,说是要自己做料理吃。壮五包揽家务后也开始管钱,环用钱多少会问他几句,此次采购也同他商量。两人晃啊晃地在街道上慢悠悠走着。半个小时过后,壮五心叹上天终于开始眷顾这孩子了,环兴奋于自己的情报果然准确。因为,他们不仅买到了很棒的猪肉和新鲜的蔬菜,还买到了——300克的王様プリン。
  逢坂壮五微笑着付账的时候,心说出现了分量如此之足的稀有布丁,够他吃一阵子了吧。或许很久都不会再听到抱怨布丁不够吃的声音了。
  然而。
  “国王布丁真好吃!三下两下就给干掉了,但是有300克呢!荞麦面的300克就有种‘要开干了!’这样鼓劲的感觉。但是布丁就很轻松了。真厉害——”
  逢坂壮五欲哭无泪,很想说请您慢点儿吃小心噎,请您少吃点儿我们的积蓄不多了。但是看那孩子开心得似乎全身都在发光,也不忍败他兴。
  “そーちゃん!你也来吃嘛!我们还有一二三——五个布丁!”
  “诶?我吗?”
  “是的哦。”
  逢坂壮五并不擅长甜食,但是更不擅长拒绝人,更何况对方还是四叶环。沉默几秒后,他倏地起身,以极快的速度走向厨房并拿回一瓶红通通的玩意儿。
  “そ、そーちゃん?你疯了?这可是甜品哦??”
  “虽然过甜的食物偶尔品尝一下也不错,但是你不觉得辣的调味能贴近心情而产生共鸣吗?”
  “??是吗?好像很有道理。那么暂且认为是对的吧。”四叶环迷茫地接下话。
  布丁味儿还在空气中飘散,四叶环就提议要开始制作炸猪排盖饭。逢坂壮五掌勺,四叶环打下手。虽然在这间屋子已住了多时,但由于吃饭问题几乎都在外解决的缘故,壮五是难得进一次厨房。毕竟是荣华一时的贵族府邸,厨房自也格调非凡。壮五是个会欣赏的,置身此地,免不了隔几分钟就往摆件和雕刻上看几眼。四叶环在一边悠哉游哉地看着他,觉着甚是有趣。
  “そーちゃん啊,这么喜欢我的家吗?这么喜欢的话,就永远留在这里吧。”四叶环说这话的时候,非常之神气,带着小孩子特有的笑。逢坂壮五傻了几秒,装作没听见,继续倒腾手里的东西,四叶环倒也没介意。

  昼与夜都在欢笑中安稳地过去了。逢坂壮五表现得不明显,但也是相当开心的。因为又是回想今日的琐碎乐事,又是划算着未来怎么帮他把这儿打理得更好,壮五一直没睡着。正想着,一叠纸的形象飘入脑海。噢…今天早上走得匆忙,回来也不得空,账本忘堂屋了。只是一本小册子,又是在人家自己家里,似乎也并无大碍。不过四叶环个人名下的积蓄和壮五的收入其实都略显短缺,壮五对于预算又习惯性的首先考虑最差结果,导致账本内容有会让人觉得自己隔天就要露宿街头的功效。没必要让那孩子因为经济有思想负担,所有问题我一个人来处理就可以了。为了避免被他看到,果然还是先拿回来吧。壮五这么想着,做了个深呼吸,起身披衣走向堂屋。
  府邸不小,壮五走了好几分钟才走到堂屋。耳边风声呼呼。正准备翻找呢,抬头间突然觉得屏风的颜色和光泽有点不对劲。那么多绛朱光斑在起舞吗…?壮五倦意仍深,带着点走向罗生门的味道晃晃悠悠地绕至屏风旁,却在瞬间突然清醒。
  屏风一点问题都没有,上头的画也还是一如既往的岁月静好。只是,屏风之后的地方,庭院,着火了。
  逢坂壮五吓得不轻,斜斜走了几步就猛地冲去找容器,想待会从同样在庭院内的池塘打水。只希望火不要离池塘太近。不过千年来教导人们不要着急求速的俗谚并非空话,满眼黑暗中,他下一秒就撞到了某个大东西,还是自杀式的撞法。顾不得身体的剧烈疼痛和身后的巨响,他还是用最快的速度找到了木桶,在离火已经不远的地方打水扑火。
  现场自然是一片紧张忙乱,我们现在却要缓下节奏来侃一侃其他事情。堂堂贵族府邸自然不可能无缘无故起火,而此火的源头恰在我们的小少爷身上。说回夜还未深时,壮五弄完料理已是疲累,做饭烧剩的柴就让环处置。可怜小少爷是第一次碰炊烟,壮五又沉浸在疲劳和喜悦里忘记交代该注意些什么,小少爷把余柴从灶下抽出后象征性地灭了灭火就随手丢到庭院角落的备用柴堆里去了。回来后壮五也没多问。不久两人就各自回屋了,早已忘了这茬儿。柴火并没有完全熄灭,还在木芯里闪着星星点点的光。过不多时,夜风又大了起来,干脆就借着还未烧过的柴堆和院中萋萋芳草扬起一番大势。
  幸而这备用木柴数量不多,壮五也一直注意清理院里的枯枝落叶,才避免了火往更高更广处呼啸。壮五出来救火发出的一系列声响极大,所以虽然他并没有打算把环叫醒,环此刻也匆忙赶了过来。虽然在被壮五看到的那刻就被派去向邻居求援了。(怎么能让他离火太近呢)(怎么能让他一直看着这令人怖惧的景象呢)
  之后的事就是公式一般的邻居及时帮忙扑灭大火,向警察解释好缘由并客气地送走(环还以为自己会因纵火罪被带走而慌乱万分,壮五挡在他前头微笑着解释并应酬好了一切)。再接着,壮五就被环强行背去诊治骨折和擦伤了。

  可是不管是食物的香甜还是照料伤病的体贴,也只是在这个府宅中的静好生活的回光返照而已。毕竟就在隔天,逢坂壮五真的差点以为自己又要露宿街头了。
  隔天四叶一族管事的舅舅前来探望,想帮助未成年的外甥处理火后之事。而且现在也到了不得已要向这个孩子说明一些事情的时候了。
  舅舅也曾听说外甥家新近来了位寄住的书生,温文尔雅,与外甥也还投契。然而他尚未近门,就听见堂屋一阵喧哗,忙大叫不好。
  “我明明说过很多遍了啊!这个柜子是绝对不能有损坏的啊!”
  “其他东西再烧一会儿也都无所谓!可是这个不行!”
  “够了。真是够了”
  环所说的柜子,确实是重要之物。那柜子里摆放的是环小时候,也是家族还繁盛时候的一些纪念物品,以及环的母亲的珍贵遗物。就算大人不明说,环心里也明白家族的颓势不可逆转,并也还偷偷怀念着曾经随心所欲又锦衣玉食的生活。至于最爱的亲人的遗物,意义不必多言了。
  舅舅冲进堂屋是想阻止吵闹,可环一看到他,脑海里又闪过许多过往画面,同时有了在穷书生面前舅舅会给自己撑腰的错误信心,责骂居然愈加厉害了起来。
  “果然是什么事都做不好!”
  “要是我没让你待在这里就太好了。马上离开。我不想看见你了。”
  “就算是着火你也有责任!还想给自己找借口吗”
  “……”
  逢坂壮五一开始还能轻声道歉,到此时只能胡乱地小声应着了。身体的伤痛,愧疚,持续多年如本能一般的对自己的否定和怀疑,还有重要之人的指责(本来就看自己不顺眼的某人简直要认定自己是罪大恶极的了)。各类伤口层层重叠,逢坂壮五本就白净的脸开始转向透明。就要真的透明的时候,四叶环才注意到他微弱的请求。
  “四叶さん,求求您不要再说了…”
  “对不起…能不能、能不能、先别说了…”
  万幸,舅舅及时从惊讶中缓过来,一把抓住四叶环的手臂硬是将他拽走了。

评论(3)

热度(11)